摸鱼/草稿流子博
主博:醉臥懷陽_看著天亮說晚安

关于一般人的版权意识


杂谈

刚刚室友和我在聊天,听到我开的bgm时问我:

“你在听凉凉?”

“没有,我怎么可能会听。”

“为什么不会听?”

“抄袭啊,我不是有说过那部是抄袭的吗?所以但凡是它的作品,我都不会去碰。”

由于我还提到了X乔传、锦绣XX、3S、X千骨,这样最近他都有看的电视剧,顺便再提醒他一次,这些作品都是抄袭作品,它们都侵权了。

他显然也想起了,淡淡说道:

“噢,我不知道,我只是看而已。”

“嗯……对我来说,嗯就直说吧…光是看到就恶心了,我不能接受这种事。”

“我觉得你会这么觉得,可能是因为你对这些事比较偏激吧。”

我反驳了一下,我这种与世无争的性格,真的完全和偏激沾不上边,这是原则,这是对版权的重视。

他后来说的话我都有仔细地听,细细地想,因为他是一般人,他不混圈,不看八卦,不知道大家在吵什么,也不知道怎么去定义文字作品的版权。而其中,我母亲也是这样的一份子,她也有看,我也稍微提过,但是首先他们是一般人,我这随口一提既引不起她的兴趣,她也不会意识到其中的重要性。

我室友是比较有主见的人,我如果抓着他想要好好教育一番,他肯定会反感的,想要让他们拥有对版权意识的重视,看来并不是一件易事。

他对我说:

“我觉得这只是因为我们关注并重视的事物不同。”

“你是因为抄袭所以这样,我只是因为主角才去看的,而且现在很难没有抄袭的电视剧吧——”

总之,大意是这样的,一般人眼里并没有版权意识。

尤其是对文字作品的版权重视。

在这个越来越少人阅读并去了解写作者背后的努力的现代,我发现很多人对于文字作品是越来越轻视了。

尤其是中文这一块吧,我的国家尚且不能保证中文能够在本土存活下去,更别提发扬光大这一语言,保护他,升华他。

看着一部又一部抄袭作品的出现,说不对他们失望是不可能的,我很心寒,面对一般人对于“抄袭作品平安出版并影视化出名”越来越习惯,我除了为这些人着急,也对所有或支持或默认这一行为存在的态度感到无话可说。

评论(6)
热度(9)

© 摸着鱼的咩 | Powered by LOFTER